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侨履职>联谊交流

武汉市政协委员、省侨联常委邝远平:借军运会“东风” 提升市民国际化认识

来源:新侨会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19-01-07 浏览:2092

(办公室 讯)1月6日,武汉市政协委员、省侨联常委、武汉市侨联副主席、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代表侨联界别,参加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市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

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梁鸣主持。武汉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胡立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以及政协主席团成员、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代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做好今年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三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至关重要,围绕武汉发展的热点问题,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受武汉市政协港澳侨台和外事委员会委托,邝远平委员以《借军运会“东风” 提升市民国际化认识》为主题进行了书面发言。他在接受湖北卫视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武汉在国际舞台上“亮相”的次数越来越多,武汉渐成中国外交主场城市。而更让武汉为之期待的,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拉开大幕,这将让大武汉再次登上世界舞台,迎来全世界的目光。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近两年来,武汉的硬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软环境还有待提升。为此他建议,加大宣传力量,传播武汉形象;开拓国际视野,展示武汉形象;发动全民参与,提升武汉人国际化认识。

下午,邝远平出席市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会议由武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曙光主持。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谭仁杰,市政府秘书长刘志辉,市政协秘书长倪子林等领导,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围绕产业经济、创新驱动力、教育文化、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等方面,听取委员们的建议。

邝远平代表武汉市侨联界别发言。邝远平认为,军运会的举办是复兴大武汉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加速“三化”大武汉建设,助力武汉惊艳亮相世界舞台。作为武汉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盛会,军运会将是向世界展示武汉文明形象的窗口,更是借此扩大市民国际化素养的绝佳机会。为抓住这一机遇,在推动城市国际化的进程中实现市民这一城市主体的国际化发展,他建议:

一是加大针对市民宣传军运会相关知识的力度。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军运会的重大意义,提高市民参与军运会相关工作的积极性,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倡导全民参与、普及军运会相关知识,营造浓厚的盛大赛事氛围。充分利用媒体优势,以武汉媒体为主要宣传阵地,从国际到国内,从中央到地方,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邀请海外媒体代表团对武汉进行宣传报道,为军运会造势,努力形成世界关注,人人支持和全民参与军运会的局面。

二是多渠道开展提升国际化素养的教育培训活动。建设国际化大武汉,重在提升市民国际化素养,拓宽市民国际化视野。为此建议通过各种传统及现代媒介,线下及线上活动,走进社区,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宣讲军运会的意义,发出文明倡导,教唱军运会歌曲,普及国际赛事应有的礼仪、语言,广泛开展“我与军运会同行”的活动,支持政商、市民组团开展海外交流访问活动,践行“人人当好东道主”的承诺,邀请市民向世界人民展示武汉的文明城市形象。

三是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军运会的各项服务工作。世界军人运动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周市长昨天在报告中提出要利用好军运会的溢出效应。为此,建议武汉有关部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军运会的各项服务工作。尤其是武汉市侨联,肩负着海外社团联络的职责,更应发挥其武汉与国际接轨的桥梁作用。借武汉侨联今年成立60周年之际,将其与军运会盛世结合起来,动员参赛国华人侨社组团,与招商引智结合起来,与国际性论坛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发展侨联志愿者,组织或邀请参赛国家侨团来武汉观看赛事,开展规模较大的海外侨胞故乡行等活动,将军运会办成一场国际化的全民的盛宴。

同时,鼓励先模人物、奥运、亚运冠军,海外知名侨领等各界人士担当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给市民做好表率,带动市民及大学生踊跃争当军运会志愿者。

总之,军运会是世界了解武汉的一个窗口,也是武汉市民了解国际的一个窗口,借军运会的“东风”,正是提升市民国际化素养的良机。

认真听取各位委员的发言后,周先旺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逐一点评。他说,政治协商是人民民主政治的一种形式,政协委员们欢聚一堂,一起交流,这既是一个好的传统,也是政府接受监督、吸取营养改进工作的好时机。“‘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好点子’,衷心感谢各位委员的踊跃发言和提出的真知灼见,对政府工作进一步完善,对政府工作提高实效都有着极大的帮助。”

周先旺对邝远平委员积极建言表示赞赏与肯定。他说,武汉一定借军运会之机,加快国际化进程,相关部门应采纳建议,积极推动实施。

周先旺表示,市政府将认真梳理委员们的建议,全面吸纳,转化为政府工作的新举措。

胡曙光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他说市政府对本次座谈会高度重视,这是一次非常活跃、非常成功的大会。他对委员们高质量的发言,对大家付出的心血和智慧表示感谢。虽然委员们与市长面对面协商的时间不长,但浓厚的协商氛围,卓有成效的协商成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政治协商平台,政府开言纳谏,广积良策,为提高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几年的武汉市两会,邝远平先后受邀与原湖北省委常委、原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原武汉市委副书记、原武汉市长唐良智,原武汉市委副书记、原武汉市长万勇,原武汉市委副书记、原武汉市常务副市长陈瑞峰协商座谈。

Copyright © 湖北省暨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

备案号:鄂ICP备11005828号


新侨会建有微信群,方便会员联系和交流,欢迎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