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走进新侨>会员风采

男士创业先锋CN:风脉能源-叶毅博士

来源:新侨会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1-09-08 浏览:2601

男士创业先锋CN:风脉能源-叶毅博士

文/万丽娟


电影《风语者》中有一群由印地安人担任的译电员,操着别人听不懂的方言为美军进行秘密情报工作,他们被称为“风语者”。而在武汉,也有这样一群“风语者”,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是倾听和捕捉风的速度、方向、功率,然后借助全球领先的技术咨询系统,帮助风电场安全高效地把风能转化为电能。

回国创业,投身风电行业

记者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见到了这位专门“和风打交道”的人——风脉能源的创始人叶毅博士。回国之前,他在美国最大的能源公司NextEra Energy担任技术部负责人,主持开发了美国2007-2009年间近三分之一的新建风电项目。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使他成为美国风电行业的佼佼者。

在美国有着显赫职位、前途一片光明,叶毅却在2009年底选择了回国创业。一方面是游子的心总是记挂着祖国母亲,想要叶落归根,希望家人团聚;另一方面,是中国风电行业近几年来的高速发展让他看到了机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东湖开发区这样一片创业的沃土给了海外留学生非常大的政策支持。

叶毅在回国之前到东湖开发区考察了两次,他认为无论是创业环境还是发展环境,东湖开发区在全国开发区当中都是比较领先的,与北京中关村同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国务院重点华人华侨创业团队”和武汉市首批“3551 海外人才引进计划”的重点资助扶持对象,叶毅获得了政府300万的无偿资助,这让他回国之后没有什么后顾之忧,用他的话说, “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2009年10 月19 日,风脉(武汉)可再生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在东湖开发区成立。叶毅招兵买马,开始了他在中国新能源领域的探顶摸高,他要把大西洋彼岸先进的技术与经验通通奉献给自己的祖国母亲。

他说,“我在世界500强这样成熟的大公司所做的是锦上添花的工作,但回国以后我能做更多事情,我所具备的西方发达国家的行业经验和能力,正是中国目前所需要的。我只希望我所从事的事业将来对行业某一方面能有所影响和触动,就很有价值了。”

“作为科技型创业公司,创业者早期得是个万能的人,公司管理、融资、市场、客户公关,样样都得精通,同时还得协调好各方面关系。能不能你都得能,不能的话就不要做创业这件事。”创业的艰辛,叶毅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对行业的热爱与归属感,是支撑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勇敢闯过难关的精神支柱。这样一份绿色环保的事业让他觉得特别有意义,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事业,更是在为人类为社会为子孙后代造福。

红海竞争,呼唤科技创新

风电,是风能发电或者风力发电的简称,属于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因其发电转化率远远高于太阳能等能源,风电成为世界各国重要的能源战略选择。美国、德国、丹麦等都是世界上利用风电较为成熟的国家。美国目前由于页岩气技术的发明,廉价的天然气发电挤占了风力发电的市场空间,风电市场急剧萎缩,让位给后来居上的中国。

我国对新能源行业的需求巨大,2011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接近18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6500万千瓦;截至今年6月,我国并网风电达到5258万千瓦,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然而,只用5年的时间就走过了欧美国家15年才能走完的历程,中国风电行业过快的发展步伐是否隐藏着看不见的危机?

分析当前国内风电行业的发展现状,叶毅认为,由于之前的盲目开发和激进投资,中国风电行业已经进入产能过剩、竞争惨烈的“红海”阶段,而国家能源管理机构也已意识到这些问题,开始对风电行业进行重新整合,以促进产业转型。

目前风电行业所遇到的瓶颈是,产业发展过快,造成硬件、软件以及政策方面的整体配套跟不上,尤其是并网问题现在极为严峻,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网正在做相关的政策配套,以支撑中国新能源产业继续健康快速发展。

缺乏核心的、增强新能源自身造血和盈利能力的技术,是阻碍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中国风电产业的投资量居世界第一,但在行业咨询、设计、技术改造方面的技术含量和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仅为二流甚至三流,和中国占世界半壁江山的巨大投资量不相匹配。

而这恰恰是风脉能源的专长。叶毅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帮助新能源发电和运营企业,做技术配套方面的工作。通过带动一批这样的企业,提升行业软性实力,对中国风电行业起到一些积极的推动作用。

见证了美国新能源行业发展历程的叶毅,已经完全破译了风的密码。风脉能源所从事的技术改造、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中国目前还没有人做,或者说还没有人有这种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能力。加上目前风电在中国总发电量中的比例不到2%(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达到20-30%),按照规划,到2020年,风电要占到总发电量的15%以上,2030年要达到20%,巨大的行业发展空间让叶毅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风脉能源,推动行业变革

由于我国风能资源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的问题,导致风电的并网问题将成为今后几年产业发展的瓶颈。在推进风电行业技术改造方面,风脉有哪些独特的技术手段?

风脉所独有的世界气象数据库包含了全球8000个气象站点的长期监测数据,其中中国1300个站点。其服务对象一是业主方,即风电厂投资开发和运营商,从早期选址、风资源评估、项目可研和施工图设计、风功率预报,到风电场监控、管理及优化多元服务平台等,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二是服务风电设备整机制造企业,中国目前有四家企业挤入世界前十,产能很大,但在提高风机运行效率、安全性稳定性方面缺少相应的技术配套。比如高山风电场都存在夜间结冰现象,目前中国企业没有成熟高效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而风脉的技术服务完全可以来解决这方面的技术难题。

针对前段时间新疆托克逊风电场发生的机组倒塌事故,叶毅分析可能是由多方面综合因素造成的技术缺陷,一是支撑风机的塔筒可能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二是连接塔筒的螺栓存在打力矩不均衡或者是安装时出了问题,最大的可能是,变桨系统的电池出现故障,高风速情况下没有紧急顺桨及时停机,使得风机在高风速下持续受力,对基础和塔筒造成影响,从而出现倒塌。而风脉针对变桨问题也有专门的改造与解决方案。叶毅说,这样的事故不在少数,让人痛心疾首,他迫切希望将风脉的技术与服务推广到全国。

叶毅将他们的服务体系定义为“新能源行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其中的功率曲线测试和风电场后评估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而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功率预测预报系统(WPPS)在湖北九宫山风电场和新疆乌兰达布森风电场得到成功应用,并获得中国气象局专家评审团的一致好评,认为该项系统技术难度大,但设计思路清晰、技术框架先进、模块齐全、功能完整,具有较大的应用推广价值。

目前风脉已与分布在北美、加拿大、南美、中亚、非洲、欧洲等多个地区的近10家海外风电企业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未来10年,风脉的发展方向是“新能源行业的一站式技术服务解决商”。叶毅希望在中国这个新兴的新能源市场做到行业领先地位,同时能够代表中国,在世界新能源咨询设计服务行业占到一席之地,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企业。这是他的梦想与未来努力的方向。

Copyright © 湖北省暨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

备案号:鄂ICP备11005828号


新侨会建有微信群,方便会员联系和交流,欢迎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