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走进新侨>会员风采

“海归”博士:“中国心”决定“中国制造”走多远

来源:新侨会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16-09-03 浏览:1995

中新社武汉9月3日电 题:“海归”博士:“中国心”决定“中国制造”走多远

中新社记者 曹旭峰

“发展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制造出具有‘中国心’的产品,将决定‘中国制造’能够走多远。”

近日,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负责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席、湖北微模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友斌博士对中新社记者作上述表示。

47岁的陈友斌曾在美国留学及工作近8年,是自动目标识别、图像识别与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家。

2007年,回国后的陈友斌创立了微模式软件有限公司,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像识别类产品,应用于金融及安防等领域。

“现在中国太需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陈友斌说。

就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汉字识别技术刚刚起步不久,微软、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巨头也看准了中国市场,纷纷花大力气来研究并推出汉字识别技术相关的产品。

“当年那几个巨头想花重金从我的导师那里挖人才,但是导师顶住了压力,带领着自己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日夜攻关,终于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最终微软、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公司都买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汉字识别引擎。”陈友斌说,导师带领学生取得的成功,使他感受到制造具有“中国心”产品、掌握核心知识产权技术的重要性。

截至2016年初,经过多年的艰苦研发,陈友斌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多款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图像识别类产品,有的产品甚至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并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平,这些标签为“中国”的技术和产品出口到海外。

记者在他的研发中心看到,科研人员中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的专家,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的“海归”人才做技术顾问。

“中国传统产业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比例还较小,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距离,但是距离反过来就是机会。”陈友斌说。

Copyright © 湖北省暨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

备案号:鄂ICP备11005828号


新侨会建有微信群,方便会员联系和交流,欢迎入群。